二七部隊長鍾逸人,享嵩壽103歲。圖/廖建超提供
二七部隊長鍾逸人,享嵩壽103歲。圖/廖建超提供

在228事件中,率領青年學生對抗國民黨軍隊的前「二七部隊」隊長鍾逸人,於昨(19)日晚間逝世,享嵩壽103歲。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彥斌透過臉書透露鍾逸人在交代遺言時,被問及想對台灣人說什麼?他講出二二八事件被捕時那句「我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」。

陳彥斌在臉書宣布「二七部隊長鍾逸人走了!」高齡102歲的鍾逸人本月14日因肺積水,加上心臟衰竭,住進中國醫大附醫治療,但病情惡化,16日住進加護病房,因鍾逸人早有交代不作侵入性治療,最後於19日晚間8點18分與世長辭。

陳彥斌表示,1947年二二八事件中,陳儀政府貪污、腐化,引發全台憤怒狂潮。台中青年組成民軍二七部隊,駐紮當年的台中市干城營區(如今的干城公園)。部隊共有400多人,接收國軍武器,擁有長槍千餘支、手榴彈兩萬顆,並公推當年26歲的和平日報記者鍾逸人擔任部隊長領導,這也讓他被後進尊稱為「永遠的部隊長」。

陳彥斌說,鍾逸人多才多藝,完成《辛酸六十年》後,又出版《火的刻痕》、《此心不沉》等,相繼獲得台灣文學牛津獎、巫永福文學獎、吳濁流文學獎等。年近一百歲時,還寫作不綴,被稱是「最老的作家」。

陳彥斌透露,鍾逸人1月17日於加護病房中,他交代遺言時還在為台灣前途擔心。陳彥斌問他最想對台灣人說什麼話?他還是二二八事件被捕時那句「我是台灣人,不是中國人」。最後鍾逸人說,「我的生命已到盡頭,任務已經結束。新生代、年輕人要繼續為台灣努力、打拚。」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