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州天空出現神秘光球。圖/美聯社、網路
加州天空出現神秘光球。圖/美聯社、網路

天空中經常會有許多奇特現象,引發各種猜測,美國加州北部大城「沙加緬度」,17日的夜空突然出現一連串神秘光球,又像是流星掃過天際,時間持續40多秒,目擊民眾直呼從沒見過。天文學家出面解密,其實這些流動的神秘光球應該是燃燒中的太空垃圾,對地球和人類,都不會造成危害。

夜空突冒神秘光球 目擊者驚呼:從沒看過

夜空突然出現好幾個神秘光球,排成一列往東移動,乍看像流星劃過天際,但角度和方向又不一樣,當時沙加緬度的目擊民眾都說,從沒看過,嚇一大跳。

民眾拍下影片PO到網路上引發議論,電視台也追蹤報導,經過天文學家解釋,應該是太空垃圾掉回大氣層,燃燒後產生的現象。報導指出,該光點後拖著尾巴,代表物品進入大氣層後燃燒。

夜空光球是什麼? 專家解答:太空垃圾在燃燒

專家查證後確定,國際太空站3年前丟棄一件不再使用、重達310公斤的日本通訊器材,而從時間點和軌道推算,這就是17日在美國加州重返大氣層燃燒殆盡的設備。它在進入大氣層後分解,而光點就是通訊衛星的碎片,在大氣層燃燒後墜地。

日本琉球直擊光球! 是中國太空船搞鬼

其實這個現象,1個多月前,日本琉球的民眾也有目擊過。在日本時間2月9日早上4點34分,就有類似的光球出現在沖繩石垣島上空。

當時日本天文學家比對各國人造衛星移動軌跡,確定它是中國太空船「神舟12號」,在2021年6月發射升空後遺留在太空的垃圾,重返地球,在高空最後一次發光發熱,創造出壯觀的「燈光秀」。

日本琉球也曾出現類似的光球。圖/翻攝自FNN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 編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