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中搭乘大眾運輸有望脫口罩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4月中搭乘大眾運輸有望脫口罩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國內今(18)日新增7825例本土病例,低於8千例,隨著疫情持續下降,指揮中心指出,清明連假後疫情若穩定,4月10日規畫取消住院、陪病者例行篩檢,4月中旬後有望解除大眾運輸口罩令。

指揮中心公布,今日新增本土病例7825例、境外移入201例、死亡個案35例,本土確診數較上週六減少約7.3%,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分析,國內Rt值約0.9左右,代表1位確診者可傳播給0.9人,預估到清明連假前,國內感染人數仍呈現下降趨勢。

今日新增7825例本土病例。圖/疾管署官網

隨著本土疫情趨緩,多項防疫措施陸續鬆綁,3月20日起確診輕症免隔離,羅一鈞指出,新制上路後會觀察疫情變化,以及清明連假後是否有回溫,如果沒有變化,擬再放寬防疫規定。

羅一鈞表示,預定4月10日取消例行的住院及陪病篩檢,改為有症狀經醫師評估再採檢,4月中旬有望鬆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配戴口罩規定,不過為了保護脆弱族群,醫療院所的口罩令仍會持續一段時間。

羅一鈞也提到,日本、美國等不少國家將在5月宣布新冠肺炎降級改類、取消公共衛生緊急狀態,世界衛生組織也可能在4月底開會解除新冠肺炎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,台灣目標在4月底完成指揮中心降級,以及法定傳染病改類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