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府表示,俄軍應該不是蓄意造成無人機墜毀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華府表示,俄軍應該不是蓄意造成無人機墜毀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俄軍在黑海上空攔截美軍無人機,持續造成兩國關係急凍。俄方表示,將嘗試找到無人機殘骸,而美方擔心軍事情資外洩,早已透過遠端方式刪除機上的敏感軟體。華府為了緩解緊張局勢,出面坦言,俄軍應該不是蓄意造成無人機墜毀的,只是當時戰機飛行員太過魯莽。不過克里姆林宮不諱言表示,美俄關係已經盪到谷底,情況危急。

美軍無人機遭俄國戰機攔截而墜毀在黑海深處,美方坦言可能已無法尋回殘骸,倒是俄方仍躍躍欲試,想搶先一步找到無人機下落。俄羅斯國安會秘書長帕特魯舍夫表示,「我不清楚能不能找到無人機殘骸,但我們絕對會試試看,我們也一定會這麼做,我當然希望能成功」。

憂軍情外洩 美:透過遠端刪除敏感資料

美方就怕軍事情資外洩,早在無人機墜海前,就遠端刪除機上的敏感軟體。但俄方指控,換作是美國看到有無人機靠近領土,也勢必會擊落無人機。

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托諾夫說,這些無人機有可能攜帶炸彈,如果有無人機靠近舊金山或紐約,美方又會有什麼反應?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則表示,美國會持續在國際法許可下,進行無人機飛行任務。

批俄國飛行員魯莽 美國務院:應非蓄意

美方同時希望緩解緊張局勢,國務院表示,俄軍應該並非蓄意要讓無人機墜毀,而是俄軍飛行員的魯莽行為所導致,美方也不願見到烏俄戰事進一步升級。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坦言,美俄關係盪到谷底,情況危急,就看接下來,雙方如何給對方檯階下。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 編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