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航太總署(NASA)預定2025年要重返月球,將太空人送上月球表面。先前委託私人企業打造新一代登月太空裝,原型15日在美國德州休士頓亮相。除了隔熱性能大大提升,最主要是提高了太空人的靈活度,因為50年前登月時,光是彎腰撿東西這樣簡單的動作,都很吃力。這次增加了太空人穿戴的舒適度,頭盔上還配備照明設備以及高畫質攝影機,提高太空人執行任務的效率。

美國航太總署新一代的登月太空裝,可以自己動手開關頭盔上的照明設備,還能握拳和主持人打招呼,或是揮動手指向觀眾說哈囉,全都毫不費力。太空裝製造商代表羅素‧拉爾斯頓表示,後面的鍊口可以打開,把手腳放進去,像是整個人鑽進去一樣,然後再把鍊口關起來。

新一代登月太空裝。圖/翻攝自NASA頻道

背開式設計,穿妥後一樣要揹起維生系統。不過相較於50年前,阿波羅計畫時期,預計2025年要把人類送上月球的阿提米絲3號任務,太空裝靈活度明顯提升,從深蹲以及和小朋友握手互動,就能看出。

新一代登月太空裝。圖/翻攝自NASA頻道

美國退役太空人查理‧杜克表示,當年那套太空衣實在讓人費力,要不斷擠壓手套、活動手臂、試著彎腰,真的很吃力。曾經登月的退役太空人,回想當時穿著笨重的太空衣,在月球表面光是要彎腰撿起地上的工具,幾乎都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
新一代太空裝由NASA以2億多美元的合約,委託民間企業研發,增加下肢活動幅度,其他大升級的地方,除了照明燈,還有頭盔一側的高畫質攝影機,讓到時候在地球上的人可以觀看高畫質的影像。

NASA全新太空衣亮相。圖/翻攝自NASA官網

最終版太空裝外層將採用白色,增加隔熱性,以現有的設計可以讓太空人,在艙外一次停留8個小時。NASA重返月球,確保太空人有舒適高效率的裝備,讓美國的月球探索計畫順利向前邁進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