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批評高金素梅質詢簡報中用簡體字,是意識形態、價值錯亂的國會議員,她出面反擊。圖/翻攝自高金素梅臉書
民進黨批評高金素梅質詢簡報中用簡體字,是意識形態、價值錯亂的國會議員,她出面反擊。圖/翻攝自高金素梅臉書

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14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時,質疑美國學人計畫是操作台灣政府,「疑美論」不但讓行政院長陳建仁罕見動怒反駁,有綠委跳出來說她質詢時的簡報檔用的是簡體字,要她不要再拿腳本替中國說話,引發討論。高金素梅今(15)天在臉書回應表示,堂堂執政黨竟然圍繞在字體問題,而不願面對中華民國主權被美國霸凌的原則問題,讓她感到很遺憾。

民主進步黨今天發出新聞稿痛批高金素梅,「在中華民國的立委在國會殿堂,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文書標準字來質詢中華民國的官員,離譜至極」,甚至質疑高金素梅是用中共給的質詢稿,一字不漏的質詢台灣的行政院長,要她出面說清楚,並向國人道歉。

高金素梅下午於臉書做出回應,她表示總質詢的簡報檔都公布在臉書上,大家可以自行去看,她的簡報中引用的資料有繁體字、簡體字、英文,如果民進黨認為使用簡體字就是意識形態、價值錯亂的話,那她還引用了美國智庫文章,字體是英文,「難道我就是親美了嗎?」

高金素梅還說,現在聯合國網站的中文也是使用簡體字,「難道聯合國也變成意識形態、價值錯亂了嗎?」她說明,簡報裡面出現的簡體字資料,是有關日本和美國貿易摩擦的歷史,在這些頁面中的數據資料,她都註明了具體的出處,包括美國國會圖書館、美國汽車協會、日本通產省工商業調查報告、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。

至於她有沒有意識形態、價值錯亂,高金素梅表示「大家可以自己去核實比對」,她強調,外國法案要在台灣啟動,中華民國政府基於主權原則,沒有立場嗎?所以當民進黨質問她當國家面臨關鍵時刻的抉擇時,她會站在哪一邊,她堅定回答「我會站在中華民國這一邊、我會站在2300萬人民安危的這一邊」。

至於陳建仁強烈駁斥「疑美論」,高金素梅認為,台灣人民難道不能質問和懷疑嗎?從什麼時候開始,人民連懷疑的權利都被剝奪了呢?自己身為中華民國的立委,當然要負責表達人民的疑慮,質詢政府美國一系列對台政策的態度。

高金素梅回應簡體字一事。圖/翻攝自高金素梅臉書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