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民通勤月票299元,納入台鐵。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
台中市民通勤月票299元,納入台鐵。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

台中市10日公布中部通勤通學定期票「吃到飽方案」,台中市境內市民每人每月299元,適用捷運、市區公車、公共自行車,但不含台鐵,引發多位議員關心,台中市長盧秀燕今(15)日下午宣布,交通部長王國材主動釋出善意溝通,台中299元月票適用交通工具也會納入台鐵。

盧秀燕說明,雖然台鐵絕大部分是全國通行,但有少數台中市民在台中市內是坐台鐵通勤通學,昨(14)日議會針對市區299方案沒有包含台鐵有密切討論,她承諾會全力爭取,不讓台中市民吃虧,且會享受到全國最便宜的方案。

盧秀燕指出,這與中央補助有關,昨天她有向交通部表達希望299月票能納入台鐵,「地方聲音中央聽到了」,交通部長王國材這兩天主動致電釋出善意,並承諾台中市區基本月票方案納入台鐵,適用中央補助9成,因此大大減輕地方政府的財務負擔。

盧秀燕給予王國材肯定,並稱讚他動作很快,且主動關心回應,王國材及現在的內閣值得讚賞。

台中市交通局估算,目前市區使用台鐵通學通勤人數約1.7萬到1.8萬人,未來實施定期票後,不排除人數會再增加到2萬人;經費部分,原本預估每年增加2億至3億元經費,納入台鐵後,預算估會提高到3億至4億元。

交通局補充,台中境內通勤月票市民每月299元、非市民599元;台中、彰化、苗栗、南投的跨城際定期月票,台中市民每月699元、非台中市民999元,可使用範圍包含台鐵、捷運、公車、公路客運與公共自行車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