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園藝系館已規劃給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辦公,尚在整修。圖/民眾提供
舊園藝系館已規劃給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辦公,尚在整修。圖/民眾提供

軍警檢調不入校園被視為大學自治基本原則,但位在南投市的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,為了配合中興大學南投校區規畫搬遷,新址將選在中興大學台中校區的舊園藝系館,引發校內多名教授反彈。有人批評匪夷所思,而且沒經過校務會議討論,根本黑箱作業。對此,校方強調,進駐校內的是行政辦公部門,並不牽涉「軍警不入校園」原則。

檢調入校園? 廉署中調組劃入興大校區挨轟

南投市光明路上的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,為了配合中興大學南投校區的規畫,準備大搬家。新地點曝光,將轉往興大台中校區的舊園藝系館。實際來到中興大學,舊的園藝系館已經掛上法務部廉政署招牌,只是廉政署大動作搬進校園,就遭質疑違反軍警檢調不入校園的原則。

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進入興大校園。圖/台視新聞

有學生認為,廉政署進入校園沒有什麼關聯,就是有點突兀;也有學生表達擔心,質疑有實質控制學生言論自由的可能;還有學生認為,閒置校舍用來做不同用途也不錯。

中調組入興大校區 教授批黑箱、自治開倒車

學生正反意見不同,但就有多位教授批評「匪夷所思」,沒經過校務會議討論,根本黑箱作業,大學自治開倒車。有學校教授指出,「以前國民黨的知青黨部在學校裡面,後來有一段時間就請出去了,不是這個學校的行政單位進來,你覺得這個合理嗎?」

廉政署澄清行政進駐校園 偵查區域兩地區隔

對此,中興大學發出聲明強調,商借程序依照規定,預計5月底完工,6月陸續進駐,僅做為行政辦公使用,校外的興大一村則作為偵查區域,兩地區隔,並不牽涉「軍警不入校園」的疑慮。只是校園中立喊了幾十年,這回廉政署入興大引發爭議,中間那一道標準,讓人越看越模糊。

台中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