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向待人溫和的行政院長陳建仁,今(14)天在立院總質詢時罕見動怒,因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質疑,美國國務院公布「台灣學人計畫」根本是要來監督台灣,她更認為台灣官員要腰桿挺直,擺脫美國的操作;對此陳建仁氣憤回應,「不要在那邊疑美論,沒有人會相信。」

針對美國提出的「台灣學人計畫」,高金素梅直指,烏克蘭的「學人計畫」導致烏俄戰爭持續進行中,因此就以看出是誰鼓吹和平?是誰鼓吹戰鬥?,她更說,「全世界都非常清楚只要美國介入的地方,就會假借西方民主,戕害別人的國家。」

對此,陳建仁首度動怒反問,「所以烏克蘭要投降嗎?」,高金素梅沒有回應,陳建仁再氣憤質問,「難道你想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讓烏克蘭投降嗎?」

高金素梅未做出回應,接著再對「台灣學人計畫」中的「work」一詞提出質疑表示,「中華民國政府是不允許外國籍來工作的。」對此陳建仁回應,「這不是工作,互相交流就是一種work。」

但高金素梅不接受此說法,再嗆「交流什麼東西?可以到國防部交流嗎?可以到經貿處交流嗎?可以到我們外交部交流嗎?可以到國家安全局交流嗎?那麼多國家機密在那裡,那不是來監督是什麼?」,她還說,「中華民國院長,不要再幫美國擦脂抹粉,中華民國政府講得非常清楚,不可以有外國人進入工作,縱使有雙重國籍也要是中華民國的公民。」

接著高金素梅高喊,「台灣人民要和平、不要備戰要避戰」,她認為,中華民國政府一直遵循著美國國會通過的法案,失去了自身的主權,她還說,「我們為什麼要接受美國的擺佈?為什麼要一直在聽美國的話?我們不要的彈藥,他們也塞給我們了,現在我們的國防部,又要按照美國國防通過的案子,讓台灣變成一個彈藥庫。」

陳建仁表示,這些武器彈藥都是我方需要的,後續又強調,「我們是捍衛中華民國的人,我們不希望中國以所有的飛彈對準台灣。」而當高金素梅再喊出「我們要對中國釋出我們的善意」時,陳建仁再動怒反問,「中國沒有好的回應,還是繼續對台灣武恐、武嚇,這是好的交流嗎?」

隨後高金素梅又說,「我要要求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、官員,挺起你們的腰桿」,擺脫美國的操作,不要複製日本跟烏克蘭的下場。對此陳建仁再怒回,「我的腰桿是挺直的,為了捍衛台灣,不要在那邊講疑美論,沒有人會相信。」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