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秀林鄉大禮部落,位處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首站,近年提供登山客住宿,但日前突然宣布「暫停接待家庭服務」,讓山友好錯愕,原來因為他們不是「合法民宿」,今年初陸續被政府開罰每戶3萬元。當地族人表示,山區環境很難達到一般民宿登記標準,希望政府能給他們生存空間。

非合法民宿挨罰 居民:盼給部落生存空間

大同大禮部落10多戶,今年一月陸續被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開罰每戶罰3萬元,原因就在他們不是合法民宿,山友說,「砂卡礑三雄這樣的難度,非常需要有一個安全的中繼站,因為我們在山上發生什麼事情的話,當地原住民都是第一時間會伸出援手,不應該把平地的那種法規,強加在原住民部落」。

陳情人表示,「針對民宿條例開罰我們山上接待家庭,這是我們覺得比較不合裡的地方,我們也想要守護自己山裡面的家園」。

族人們遭罰感到憤憤不平,不只因為山區環境難以達到一般民宿登記標準,土地也受到嚴格限制,希望能政府給部落一個生存空間。

登山客需要中繼站,當地族人不希望斷了生計,花蓮縣府強調,將先協助住戶取得合法執照,不會連續開罰。

花蓮/陳勁曄、吳玟誼、練芳妤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