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二廠2號機本週停機除役,王美花喊不會缺電。圖/翻攝自立法院IVOD
核二廠2號機本週停機除役,王美花喊不會缺電。圖/翻攝自立法院IVOD

核二廠2號機預計明(14)日停機除役,外界憂心缺電問題,也擔憂能源轉型造成電價上漲,又要企業界埋單;對此,經濟部長王美花今(13)日赴立法院備詢,強調沒有缺電問題,電價上漲是為了反映國際燃料價格,跟核電退場沒有關聯。經濟部下午也將召開記者會,說明2號機退役後電力調度情形。

核電退場致電價上揚?王美花強調:無缺電問題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針對「極端氣候下台灣水資源政策執行現況」進行專案會議,而核二廠2號機將於明天除役,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詢問王美花,「電力能否穩定供應?」

王美花給出正面答覆,「有,一定會穩定供應」,楊瓊瓔接著說,有了這個基礎後,就有條件可以凍漲,不過王美花立刻表示,「電價跟這個是兩件事。」

企業界批「錯誤政策」 王美花保證:穩定供電

究竟核二廠2號機其電力缺口哪裡補?企業界擔憂再生能源不足,火力發電產生的燃料成本又要轉嫁給消費者,造成電價上漲。

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直言,台灣能源政策應該到該修正的時候了,漲電價不足以彌補台電虧損,否則就會損害台灣製造業的成本、損害台灣的經濟。

一再保證核電退場,其供電不受影響,但專家分析,核一及核二的電力缺口高達260億度,無論用燃煤或其他再生能源補上,都會是鉅額成本支出。

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葉宗洸指出,「非核家園沒有新的配套措施,是註定要缺電的,75到80億度的電,從3月14日停止運轉之後,這些電力要從哪裡補上來,經濟部最新說法說要透過水力調度,不會缺電」,葉宗洸直指經濟部「根本就是在騙人」。而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說,非核家園是依照既定期程進行,電價問題主要還是來自去年燃料價格大漲。

支持核能的一派主張,核電可以抑制國際燃料成本衝擊,但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變,如何化解人民的疑慮,經濟部也將召開記者會說明電力調度狀況,保證2號機除役後仍能穩定供電。

台北/呂欣玫、李明鴻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