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相岸田文雄脫下口罩進入首相官邸。圖/翻攝自臉書@kishdafumio
日相岸田文雄脫下口罩進入首相官邸。圖/翻攝自臉書@kishdafumio

日本今(13)日開始全面解除口罩令,各大店家跟大眾運輸不再強制配戴口罩,要不要配戴,全由個人判斷。不過,為保護銀髮族等高風險族群前往醫療院所,或在搭乘人潮壅擠的交通工具時,仍鼓勵民眾配戴。口罩令鬆綁第一天,民眾似乎很不習慣,多數旅客還是把口罩戴好戴滿。

「保護高風險族群」 醫院等特定場所需戴罩

日本機場地勤今撕下提醒乘客配戴口罩的海報、日相岸田文雄也脫下口罩進入首相官邸,他說,「我本人今後也會更常脫罩露面」。

日本13日起,全面解除口罩令,要不要配戴全由個人判斷。不過,為保護銀髮族等高風險族群,前往醫療院所,或搭乘人員密集的交通工具時,仍鼓勵民眾配戴。

終於可以大口呼吸 日人喊:感到不安繼續戴

而口罩令鬆綁頭一天,各大車站多數旅客還是把口罩戴好戴滿。民眾說,因為確診過一次,覺得很可怕,所以暫時還是會戴著口罩,「還是很不安」。

百貨公司原則上也不再要求民眾戴口罩,像一家美容院,原本都會發給有意願的客人無繩口罩,13日起不再提供。另外,今後球迷在現場觀看職棒跟職業足球聯賽,也可摘下口罩,大聲為球員加油。球迷興奮說道,「可以直接為球員加油很開心!」

不過,一家房屋仲介公司職員為顧慮客人感受,仍維持配戴口罩,職員指出,對方是否會感到不安,這很重要,因此短時間內,還是會繼續配戴口罩;為謹慎起見,一家幼兒園也要老師跟小朋友繼續戴好口罩。

共存! 日當局擬5/8宣布新冠降至「流感同級」

此外,日本當局預計5月8日,還要把新冠降到跟流感同級別,持續與病毒共存,一步步恢復往日生活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