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二膽島陳姓士兵傳出穿著救生衣游到對岸,半途體力不支,被中國警方救起。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(13)日證實,陳姓士兵確認在中國,對岸有告知我方,等對方做完調查就會公布詳細消息。

邱太三表示,「失聯上兵人在大陸這一點應該是確認了,國防部與相關單位都積極在了解進度與狀況」,陸委會和海基會透過原有的協商機制,只要有任何國人在中國「情況不明」,都會以相關機制向對方確認,協助處理。

邱太三也說,基本上對岸有告知我方,這位士兵人在中國,不過對岸還在進行相關程序,「就像大陸人士偷渡來台,我們的海巡署與檢察官都會進行後續調查和了解,我想他們會在調查了解之後,對外來公布」,並再次強調,「人在大陸是確定的」。

另外,針對失聯士兵為何去中國、是否投共?邱太三說,需要由國防部和海巡署來了解。至於士兵如果未能在15日返回,是否會被認為是逃兵、發布通緝?邱太三表示,這是國防部、法務部要負責處理,士兵游到對岸的原因,國防部有「逃兵」認定的相關機制,國防部會做後續確認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