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州豪雨成災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加州豪雨成災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美國加州中部日前豪雨成災,大雨隨著一種稱為「大氣河流」的天氣系統傾瀉而下,部分地區一夜之間降下超過300毫米的雨量,目前已經傳出2人死亡。當局要求將近1萬人撤離,並對2500萬人發布淹水警戒,而高海拔地區未來幾天還有機會出現2.4公尺的降雪,當地持續兩週的風雪災情恐怕雪上加霜。

一夜降雨超過300毫米 壓垮倉庫屋頂釀1死

美國加州中部10日迎來強降雨,部分地區一夜之間降下300多毫米的雨量。有民眾房屋被大水包圍,救難隊出動橡皮艇展開救援,大雨還壓垮奧克蘭一座倉庫的屋頂,導致1人死亡。

救難隊出動橡皮艇展開救援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大雨壓垮奧克蘭一座倉庫的屋頂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洪水來襲,河流水位急遽上升,河岸的房子已經被淹掉一半,大水還灌進一處拖車公園,使居民的家當全都泡湯。

水灌公路!尖峰時段被迫封閉 塞成「停車場」

隨著天氣回暖,山區前兩週的積雪融化,使得下游淹水更加嚴重,雨水也淹進奧克蘭一條州際公路,尖峰時段被迫封閉,路上成了大型停車場。

下游淹水嚴重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雨水淹進奧克蘭一條州際公路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暴雨來勢洶洶,當局已經對2500萬人發布淹水警戒,並要求近1萬人撤離家園。當地居民說,「現在得回家打包行李再次撤離」,無奈地說,「幾週前才剛獲准回家」。

水氣多來自夏威夷海域 也稱「鳳梨特快車」

相當於密西西比河流量25倍的降雨,隨著來自太平洋一條狹長的水氣通道襲捲加州,這種現象稱為「大氣河流」。由於水氣多半來自夏威夷附近海域,因此有時也被稱為「鳳梨特快車」。這個冬天第11場大氣河流,13、14日將再次通過這裡。

因為水氣充足,飽受積雪所苦的山區,接下來幾天有可能再出現2.4公尺的降雪。儘管各地淹水災情頻傳,但這波降雨也緩解了加州多年來的乾旱危機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