矽谷銀行破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
矽谷銀行破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

美國爆發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嚴重的銀行倒閉事件!專為科技新創公司提供融資的矽谷銀行(Silicon Valley Bank)10日宣告破產,由美國聯邦監管機構接管,消息震撼金融市場,造成華爾街股市連番重挫。

矽谷銀行破產倒閉衝擊 拖垮美股「跌跌不休」

以科技業者為主要客戶的矽谷銀行,債券投資組合出現虧損後倒閉,引發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銀行倒閉風潮,也使得美跌跌不休,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直言,當銀行發生了財務虧損,它就是值得關注的問題。

加州金融監管部門已經關閉矽谷銀行,交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接管它的資產,但客戶必須等到13日才能動用戶頭的資金,新創科技公司執行長史蒂芬卡爾伯表示,昨天公司要匯錢出去,但矽谷銀行沒有照辦,銀行戶頭的錢動不了。

投資人湧向債券避險 下一場雷曼危機再現?

總公司位在加州聖塔克拉拉的矽谷銀行,是全美第16大銀行,由於美國聯準會去開始暴力式升息,使得它也面臨流動性風險,市場預測專家比安科認為,隨著聯準會持續升息,短期利率已經逼近5%,銀行卻未調升存款率,投資人就會覺得為何不把資金轉移到證券戶頭,拿去投資共同基金也好。

由於投資人擔心金融體系存在系統性風險,紛紛湧向債券避險,造成美國國債殖利率過去兩天大幅波動,現在市場擔憂,矽谷銀行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雷曼兄弟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