亂流事件頻傳。圖/翻攝自推特
亂流事件頻傳。圖/翻攝自推特

飛安新危機!最近國際間傳出多起飛機遭遇亂流事件。英國大氣科學專家指出,亂流頻率增加,可能和氣候變遷有關,而且在全球各地都越來越容易出現,強度也更勝往年。由於缺乏有效準確的偵測技術,客機往往來不及躲避,也讓飛安受到威脅。

疑受氣候變遷影響! 晴空亂流「變多又變強」

飛機遇上亂流的事件越來越頻繁,有搭機乘客指出,遇亂流的時候,很多人撞到天花板、很多人在尖叫。不只是上下稍微顛簸,而是像洗衣機一樣,上滾下翻,「我的人生跑馬燈剛從我眼前閃過,我以為我要完蛋了」。

就像龍捲風、超級颶風等極端天氣,越來越常引發災難,而躍上新聞版面,亂流也是。而且還有專家認為,兩者都和氣候變遷有關。英國雷丁大學大氣科學教授保羅‧威廉斯指出,氣候變遷增強所有飛行高度、所有季節以及全球各地,有噴射氣流地區的晴空亂流。

極端天氣越來越常躍上新聞版面。圖/翻攝自各新聞網

遇嚴重亂流如坐「大怒神」 德航班機7人受傷

在2019年共同撰寫的研究中,一位英國大氣科學專家就直指,氣候變遷下,亂流就像熱浪一樣,發生頻率和強度都在增加。這個月初一架從美國德州飛往德國的德航班機,遭遇嚴重亂流,造成7人受傷;另一架私人飛機在美國新英格蘭上空遇上亂流,更造成機上一名前白宮官員死亡。

未來亂流恐更多 專家籲開發「精準偵測技術」

《CNN》飛安專家彼得‧葛爾茲表示,需要有更嚴謹的系統,能夠提前偵測晴空亂流的前瞻雷達,而目前還沒有完整開發出來。

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對最近幾起嚴重亂流事件,表達關切。但專家點出,避免讓亂流威脅飛安,預防勝於治療,早日開發出準確的偵測技術,才能降低風險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