逃兵役花招百出!新北市一名蔡姓男子,2019年收到兵單,但他卻花了3萬塊錢,上網買愛滋病歷假證明書,事後還被成功判定為免役體位,疾管署調閱資料發現有問題,安排重新抽血,整起案件才曝光。男子躲兵役逃了2年,這下不但得乖乖入伍,還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個月,得易科罰金。

疾管署查不到就醫紀錄 男重新抽血東窗事發

兩岸關係緊張,2024年起義務役役期還從4個月恢復為1年,大家投身保家衛國,但有人卻蓄意為躲避兵役,違法耍小手段。新北市樹林區一名蔡姓男子,因為不想當兵,異想天開花3萬元上網購買假冒的愛滋病歷,複檢時被判為免役體位,一度躲掉了徵召入伍。

只是想躲兵役沒那麼容易,衛福部疾管署調閱蔡姓男子資料,怎麼查怎麼怪,因為他既沒有服藥紀錄,也沒有就醫診斷,後續請衛生單位通知男子去醫院,又被多次拒絕,疾管署只好交由新北市府重新安排抽血,才發現他根本是愛滋陰性。

不當變更體位躲兵役 男遭判2月徒刑可易科罰金

最後蔡姓男子被改判常備役入伍,還遭到法院以「不正方法變更體位妨害替代役徵集罪」,判有期徒刑2個月、得易科罰金。

民眾聽到有人企圖這樣逃除兵役直說,「不能這樣啦,走法律漏洞不行啦,當兵是應盡的義務」、「是有點誇張,不過很多人都不想當兵,以前假病歷也很多,不當兵的一堆啊」。

想盡辦法逃避兵役,最終下場不但躲不了,還得吃上徒刑,與其無所不用其極,倒不如一開始就乖乖去服役。

台北/陳子揚、林昭賢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