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月嫂需求漸增。圖/路透社
中國月嫂需求漸增。圖/路透社

中國近年來少子化問題嚴重,不但人口即將被印度超車,2022年更是61年來首度人口負成長,不過對月嫂的需求卻是不減反增,月嫂在中國大城市的平均月薪更高達台幣6萬6千多元,比全中國平均薪資高出一大截,許多人趨之若鶩,不乏高學歷的女性轉行。

專業服務精通18般武藝 月嫂培訓超熱門

穿著粉紅色制服的婦女,在老師的帶領下帶動唱,她們是中國上海一家月嫂培訓班的學員,如果媽媽產後選擇在家坐月子,可能會聘請月嫂到家幫忙做家事、照顧寶寶,還要下廚煮給全家吃,18般武藝樣樣都要精通。

月嫂薪資高出平均 吸引高學歷女性投入

月嫂在中國大城市的平均月薪高達1萬5千元人民幣,約台幣6萬6千多元,比全中國平均薪資高出一大截,許多人趨之若鶩,不乏高學歷的女性,還有念機械工程的媽媽轉行當月嫂,月嫂培訓中心學員表示,為什麼好多人都過來學,就是大家都朝更專業的方向發展。

中國撫養成本高 晚婚增加隔代扶養困難

根據中國智庫的研究報告,中國育兒成本在全世界數一數二,相當於人均GDP的6.9倍,僅次於南韓,上海有人聘請月嫂長達半年,花費將近40萬台幣,也有人寧願把小孩給阿公阿嬤帶,但隨著中國出現晚婚趨勢,阿公阿嬤恐怕也愈來愈難以負荷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