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一個月未繳健保費卻收到上萬補繳單。圖/台視新聞
民眾一個月未繳健保費卻收到上萬補繳單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許先生投訴表示,老婆換工作間隔一個月,因此欠繳一個月的健保費,怎料健保署寄送的補繳單,保費從本來的800多元變成3萬2千元,而許先生跟健保署承辦人員反應,卻得到無法改單的回覆,甚至還要他先預繳再慢慢扣掉,讓他不滿質疑,承辦人員的疏失卻要民眾承擔後果?對此,健保署表達歉意並表示,是新進人員對法規有誤解,將加強教育訓練,並更改誤植補繳單。

1個月健保費800元變3萬2 民眾氣炸投訴

許先生的太太今年換工作,1月退掉健保、2月到職新工作再加保,但健保署寄來的繳費通知,卻要求補繳1年份健保費。許先生不滿的說,一期的健保費800多元,而他的老婆只有1個月沒繳納,保費卻暴增40倍,金額高達3萬多元,讓他不禁直呼,「難道是被政府搶錢了嗎?」

一個月未繳健保費,保費從800元變3萬2千元。圖/台視新聞

承辦人員「預繳一年再扣」 民眾:健保署缺錢?

許先生表示,「預繳有點誇張,正常來說是要800多元 ,但是這次健保局來金額卻是3萬多塊,我覺得很誇張,一個月健保費3萬多元?我們健保局有那麼缺錢嗎?」

健保署寄追繳通知金額暴增40倍。圖/台視新聞

許先生當下懷疑是承辦人員出錯,並向對方反映,但得到的答案跟態度,讓他更加傻眼,因為承辦人員跟許先生說,「你自己去繳一繳 ,自己去處理 。」這讓他感到不合理,並反問,「那我是不是也要繳10萬再每個月扣 ?」

新進人員對法規有誤解 健保署:加強訓練

對此,健保署台北業務組專委喻淑蘭表示,「資料有誤植,新進同仁在引用法規的時候,不熟悉這個法規,資料的部分我們已經更正。」健保署致歉,將協助許先生撤單,也強調健保費沒有預繳這個選項,儘管後續有更正,但800多元變3萬2元,價差40倍繳費單,任誰收到難免都會嚇一跳。 

台北/陳子揚、張士奎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