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賓油輪沉沒「燃油外洩」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菲律賓油輪沉沒「燃油外洩」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菲律賓一艘油輪2月28日在菲律賓中北部東民都洛省外海沉沒,20名船員全數獲救。不過這艘油輪載有80萬公升的燃油,一個多禮拜以來不斷外洩,汙染大片海域,並衝擊岸上生態,鄰近的漁村已經有數十名村民通報出現噁心、頭暈等症狀。當地政府還對重災區實施宵禁及捕魚禁令,影響數萬名漁民的生計。

生態浩劫!80萬公升燃油狂洩 染黑大片海水

2月28日一艘載有80萬公升燃油的菲律賓油輪,在菲律賓中北部東民都洛省外海沉沒,20名船員全數獲救,而沉船原因有待釐清。但不斷漏出的油汙,已經將大片海水和海岸染黑。

海岸被染黑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岸上清潔志工大軍疲於奔命,清理工作像是無止盡,因為環顧四周,幾乎沒有一塊石頭不是烏黑色。吸油棉布擦了又擦,油汙一桶又一桶;裝入垃圾袋的汙染物,一下子就堆成一座小山。

一桶桶油汙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裝入垃圾袋的汙染物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菲律賓清潔志工表示,清潔需要花一段時間,因為油汙太多了,而且油汙會隨著潮汐打回來,前一天清過的地方,今天又有。

漁村民眾出現噁心頭暈症狀 政府祭管制措施

清潔工全身穿防護衣、戴上防毒面具,但幾天下來已經有多人感到不適,臨海的漁村至少有數十名村民通報出現噁心、頭暈等症狀。東民都洛省波拉市宣布進入災難狀態,對21歲以下居民實施宵禁,當地政府更對附近水域發布捕魚禁令。

清理志工指出,這裡汙油又厚、氣味又重,油汙太多了,多數人感到噁心不適。

「漏油事件」已過1週 海洋生態面臨嚴重威脅

更多漁民成了漏油事件的間接受害者,菲律賓漁民說,漏油事件是個很大的問題,地方政府禁止他們補魚,對他們來說是一大損失。

根據估計,3.6萬公頃的珊瑚礁、紅樹林及海草地,都將面臨嚴重衝擊,不排除鄰近的觀光勝地,也會受到波及。

相關單位還在評估油輪內還剩下多少油,盡可能減損,油輪船東則與當地兩家承包商簽訂油汙清理合約,努力讓當地環境早日恢復原貌。

海岸被染黑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