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週三小跌39點,收在15818點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週三小跌39點,收在15818點。圖/非凡新聞

美國聯準會(Fed)主席鮑爾(Jerome Powell)放出鷹派言論,美股全數重挫,台股週三跟著開低,電子、金融、傳產權值股普遍壓回,使得指數盤中大跌百點,但尾盤金融股湧入買盤,指數跌幅跟著收斂,終場下跌39點、收15818點,成交量2453億元。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點出,台股跌幅相對美股來得輕,或許出現脫鉤。

美元急升台幣重摔近2角 面臨30.8元保衛戰

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聽證會上暗示,鷹式升息可能回歸,美股應聲全面重挫,道瓊更下殺超過570點,連帶台股週三開低震盪,大型權值股普遍壓回,台積電、鴻海同步下挫,聯發科跌幅最重超過2%,但大立光相對有撐,盤中漲幅超過1%,傳產族群觀光、航運類股表現疲軟,金融權值股也無力,使得指數盤中大跌百點。

國安基金續扮台股定心丸? 財長低調不回應

國安基金是否持續護盤台股,財政部長莊翠雲低調不做回應,不過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點出,台股相對美股抗跌,「美股跌了大概1%多,正常講台股今天開盤至少是跌百點,事實上跌幅比預期來得小,OTC也是漲,甚至有將近10幾家是漲停板,代表現階段台股有點微微跟美股脫鉤,我覺得未來一段時間,台股應該還有機會持續往上彈升。」

儲祥生認為,電子業2月份營收公布表現差,但股價反應有限,加上過去這段時間投資人賣完股票後,發覺未來股價比當初賣的價錢更高,因此操作上更謹慎,使得近期台股賣壓比較輕。

內資買盤力抗外資賣壓 台股有望劍指萬六?

另外,也有分析師點出,內資力挺下,政策題材受惠股維持強勢表現,抵抗了短線外資賣壓。

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表示,「整個技術線型都是維持一個比較偏向多方架構,其實台股目前因為離16000點的整數關卡相當接近,所以似乎有一點點就是說,多方希望能夠讓指數去攻高到萬六,所以每次拉回都有比較明顯低接買盤,另外一部分在於台股最近內資當道的情況相當明顯。」

緊接著週三鮑爾要繼續在眾議院發表談話,美元與美國科技股走勢,一舉一動持續牽動台股表現。

台北/葉俞璘、黃敬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