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電價預計調漲。圖/非凡新聞
今年電價預計調漲。圖/非凡新聞

四月電價漲定了嗎?現在傳出可能產業、民生雙雙漲價,學者以台電今年預估虧損2785億元來計算,建議電價應調漲百分之40才夠彌補,為了避免過度影響物價,建議採分段調整,每次上漲幅度約百分之10到百分之20,但是小吃店業者就怕成本加劇,反映到售價,恐怕又是一波物價上漲。

無奈!電價4月漲定 餐飲業高喊「快吃不消」

剛出爐的鍋貼,外皮煎到金黃酥脆,內餡飽滿香氣四溢,寧夏夜市30年水餃店,上門的都是老客人,老闆不敢輕易喊漲,但在萬物齊漲之下,最大成本除了食材、瓦斯,就是電費,夏天開冷氣最耗電,一聽到4月電價漲定了,老闆也無奈苦嘆。

水餃店老闆蔡志能表示,現在原物料漲成這樣子,還有房租也漲,大部份都在漲,現在電費又要漲了,電費本來是2萬多,現在漲下去可能要到3萬了,就是自行吸收,讓客人肯來消費。

加上各種配料,清涼的剉冰很消暑,店內製冰機、配料機都相當耗電,冰店老闆楊舒評無奈,已經漲很兇了,先前已經有稍微微調,所以目前如果電價再漲的話,真的是壓力會比較大,如果是合理範圍下的話就是自已吸收。

這1、2年原物料飆漲,已經讓店家快吃不消,現在電價負擔再增加,恐怕國內物價又將出現一波漲價潮。

燃料狂飆!各國電價漲 韓首季已大漲兩成

但這其實是全球性的現象,因為受到烏俄戰爭影響,國際燃料價格暴漲,各國電業都面臨虧損跟調漲,歐、美、日、韓等國都已調漲電價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,全世界因為發電成本的上升,調升電價的情況非常非常普遍,有些國家電價甚至漲到7成,大概跟台灣狀況最類似的韓國,兩年前到去年大概就調漲了2成,今年Q1也就是現在第一季,它又調漲了2成,所以可以想像韓國電價調整的幅度遠比台灣要大的多。

民生產業電價雙漲?專家籲採分階段調漲

學者認為發電成本上升,是長期結構性的問題,電價應該合理反映成本,邱俊榮提到,台灣發電的成本包含煤和天然氣,隨著天然資源的稀缺,長期處於成本上升的狀況,那就不適合用政府的力量過度壓抑電價,應該還是要讓電價去反應合理的成本,這個不但是反應合理的成本,也會引導台灣整個節約用電的效果變更好。

國內電價每4月、10月各調整一次,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目前傳出有共識4月調漲電價,民生、產業用電雙漲為目標,以減少台電虧損壓力,初步朝住宅用電500度或700度以上調漲,工業用戶的漲幅可能在百分之10以上,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表示,台電去年虧損2675億元,今年預估虧損將達到2785億元,以今年虧損金額來估算,電價需調漲百分之40才夠彌補台電的虧損。

學者估電價調漲40%才夠補台電虧損。圖/非凡新聞

梁啟源指出,去年台電虧損是2675億,台電後來調價7月1日以後調價,調價的幅度是工業用電調價百分之15,但是整個電價的反應,全年來看的話只是上漲百分之4.2,換句話說,4.2的漲幅只能夠彌補台電的虧損大概是290億,今年預計的虧損是2785億,所以除以290億,然後乘以百分之4.2的電價,就是百分之40。

學者計算電價調漲幅度。圖/非凡新聞

為了避免對物價、民生衝擊太大,學者建議可以考慮分次調整,每次以百分之10到百分之20來調漲,梁啟源補充,分段來調還可以觀察,如果燃料價格有下來,調幅就不需要那麼大,但是他認為百分之10不夠,未來還有續漲的空間。

電價4月恐調漲 專家推算:要漲4成才夠

至於電價調漲對物價影響,梁啟源進一步估算,如果工業與服務業用電調漲百分之10,CPI影響約百分之0.19;如果500度以上住宅用電調漲百分之2.7,CPI影響約百分之0.06;產業及住宅部門電價一起調漲,CPI合計上漲百分之0.25,央行預測今年CPI年增率可望降到百分之2,學者認為這樣的電價調整應該仍可接受。

專家認為電價應採分段調漲。圖/非凡新聞

電價審議委員會最晚三月底前要召開,最快4/1就會上路,如果民生、產業用電雙漲,應採分階段調漲降低衝擊,如果燃料價格下滑,電價也可適時反映。

台北/黃梅琴、林秋強、熊汝璽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