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外交部長秦剛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CTV
中國外交部長秦剛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、CCTV

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去年底上任,今(7)天召開首場國際記者會,可說是他的國際處女秀,面對台灣問題他有備而來,拿出一本中國憲法,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,也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,更說如果台灣問題處理不好,中美關係會地動山搖,再次展現了中國的戰狼外交。而我國外交部跟陸委會表示,民主的台灣跟威權的中國互不隸屬,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。

台灣問題若處理不好 秦剛:中美關係地動山搖

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上任後第一場國際記者會,面對台灣問題有備而來,被問到2027中共是否武力犯台,他翻開手邊的中國憲法說,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,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,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」。

秦剛警告,中國保留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,如果出現違反「反分裂國家法」的情況,必須「依憲依法」行事。秦剛並重申「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域的紅線」,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,要美國不得干涉,反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月公開表示,台海危機不是中國內政,而是會攸關全世界。

秦剛強調,美方希望台海風平浪靜,就應該停止以台制中,遵守對中國的承諾和反對台獨,因為「台灣關係處理不好,中美關係會地動山搖」。

談到中美關係,秦剛說美國對中國的認知出現了嚴重偏差,把中國當成最主要的競爭對手,如果美國不踩剎車,必然陷入衝突對抗。

秦剛的這場記者會,再次展現中國的戰狼外交,他強調中國外交有足夠的厚道跟善意,但遇到惡狼來襲時,一定會與狼共舞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