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推動「吉普尼」汰換,司機反彈集結抗議。圖/美聯社
菲推動「吉普尼」汰換,司機反彈集結抗議。圖/美聯社

「吉普尼」是二戰後美軍留下的吉普車加以改裝,成了戰後菲律賓最常見,也較廉價的大眾運輸工具,一直到今天仍歷久不衰。菲國政府最近推動老舊吉普尼的汰換計劃,達到更安全、環保以及市容更美麗的目標,但也引發不少車主的反彈,因為他們無法負擔這筆高昂的經費,因此有勞團和工會集結展開為期一週的大罷工,要政府不要漠視貧苦司機的生計。

二戰後美軍留下吉普車 改裝成交通工具

上班尖峰時間有大批通勤族在路邊等車,隨後就像沙丁魚往罐子裡塞,上班族爭先恐後上車,大家都練就一身好功夫,車子一邊行進,民眾拼了命地擠進狹小的車廂裡。

二戰後美軍留下吉普車,改裝成交通工具。圖/美聯社

這是二戰後,美軍留下的吉普車改裝而成的「吉普尼」,不少菲律賓人上、下班都選擇這種較廉價的交通工具。菲律賓通勤族表示,「對我們通勤族來說真的很不方便,尤其是要找交通工具讓我們到目的地,現在這個時段尤其困難。」

菲推動「吉普尼」汰換 司機反彈集結抗議

不過這兩天,大家搭吉普尼可能會搶得更凶,因為政府最近推動老舊吉普尼的汰換計劃,引發不少貧困司機反彈,導致有不少吉普尼司機不做生意,跑去集結抗議。

有反對汰換的司機說,他負擔不起2500萬披索,但也有菲律賓通勤族舉雙手贊成說,「我支持吉普尼現代化,因為我認為是時候要現代化,以幫助國家發展。」

菲推動「吉普尼」汰換,司機反彈集結抗議。圖/美聯社

吉普尼碳排超標、安全疑慮 業者盼有配套

老舊的吉普尼碳排超標,在安全上也有疑慮,因此汰換勢在必行,但業者希望有配套措施。反對汰換司機無奈向菲國總統小馬可仕(Ferdinand Marcos Jr.)喊話,「請讓我們看到你不會將我們晾在一邊,證明你說窮人是你的夥伴時,是真心的。」

吉普尼可說是菲律賓文化跟藝術的表徵,不過要如何圓滿解決,就是考驗政府智慧的時候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