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以南冬季雨量創近60年新低,氣象局預測,春季雨量偏少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新竹以南冬季雨量創近60年新低,氣象局預測,春季雨量偏少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南部水情拉警報,氣象局指出,這個冬季新竹以南平均累積雨量是近60年以來最少,若從去年6月開始統計,平均累積雨量是近70年第4少,與2020年至2021年遇到百年大旱的雨量差不多,然而,氣象局預測今年春季雨量偏少,即便5月進入梅雨季,氣候預測不確定性較大,還需觀察。

氣象局今(7)日上午舉辦春季展望記者會,回顧2022年至2023年冬季,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說明,台灣平均溫度大多在氣候值正常,不過冷暖變化劇烈,整個冬季有10波顯著冷空氣影響台灣,其中4波達寒流等級。

降雨方面,中南部今年冬季累計雨量約氣候平均值的4成,新竹以南降雨情況不明顯,整個冬季平均累積雨量是近60年以來最少,平均雨日是史上第2少,其中日月潭、阿里山、嘉義、南投測站的降雨日,是設站以來觀測到同期最少。

陳怡良進一步指出,若從去年6月開始統計,新竹以南平均累積雨量是近70年第4少,與2020年至2021年遇到百年大旱的累積雨量,幾乎差不多。

新竹以南冬季降水量創近60年來最少。圖/氣象局提供
新竹以南去年6月至今的平均累積雨量,與2020到2021年的「百年大旱」差不多。圖/氣象局提供

展望春季,氣象局預測,反聖嬰逐漸減弱,預期回復到正常狀態,根據動力模式預測,今年3至5月氣溫正常到偏高,雨量偏少的機率較高,3月明顯偏少,等到4月、5月,降雨偏少的訊號逐月減弱。

陳怡良提到,以往中南部在春季的降雨量不多,需等到梅雨季才有顯著降雨,因此期望梅雨季到達時能紓解旱象,從目前的預測資料來看,5月進入到梅雨季,預測的不確定性較大,氣象局會持續觀測。

氣象局指出,接下來春季台灣預測降雨量偏少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報天氣 - 中央氣象局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