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直言,以目前速度,實現性別平等還需要300年。圖/翻攝自Pixabay(示意圖)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直言,以目前速度,實現性別平等還需要300年。圖/翻攝自Pixabay(示意圖)

明(8)天就是國際婦女節,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(António Guterres)6日在婦女地位委員會(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)的會議上表示,性別平等越來越遙遠,以目前的進度來看,實現性別平等還需要300年。

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是聯合國最重要的年度活動之一,古特雷斯在會議上先是提到,女性權利的進步正在消失,在阿富汗,婦女和女童被從公共生活中抹去,許多地方婦女的性權利和生殖權利也正在倒退。

古特雷斯指出,在某一些國家,上學的女童面臨被綁架和毆打的風險,在不同情況下,警察還會傷受應該要保護的弱勢女性;此外,產婦的死亡率也正在上升,每2分鐘就有一位孕婦在懷孕或分娩中死亡,但其中大多數的悲劇都是可以預防的。

還有COVID-19的大流行,導致數百萬的女孩被迫輟學,母親也被迫辭去工作,更有兒童被迫早婚。

古特雷斯強調,父權正在反擊,但他也要大聲、明確地說「聯合國與世界各地的婦女和女童站在一起。」世界各地的聯合國團隊和人道主義機構正在幫助受到侵害的婦女,性別平等以及婦女協助是人道主義和發展工作的核心。

古特雷斯表示,儘管存在許多障礙,但這是政治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是通往可持續、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徑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