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了卻等當兵等了很久!北市一名役男去年7月完成兵種抽籤後,苦等好幾個月,最後才終於收到入伍通知,差點影響出國的就學計畫,北市議員爆料,今年光台北就有3500人等待入伍,但兵役科證實,因為先前疫情停徵,讓役男徵集時程出現塞車狀況,內政部長林右昌也強調,已經和國防部溝通,努力加快速度。

去年畢業遲遲等無兵單 役男苦惱:出國讀書怎辦

義務役明年起恢復到一年役期,役男想要趕快入伍,但末代只當4個月的阿兵哥,如今要消化卻面臨卡關,役男蘇先生就說,「我完成兵役抽籤的時間是去年7月,從2月開始到入學之前,我必須馬上把這4個月兵當掉,可是中間等待過程有點太長了」。

原來蘇先生去年3月畢業後,直到7月才兵種抽籤,但因為要面試讀國外研究所,申請延後入伍,確定考上後,急忙和兵役科告知可以去當兵,卻遲遲等不到兵單,眼看8月就要出國念書,但4個月役期最遲4月就要入伍,直到3月才收到入伍通知,役男入伍大排長龍,原來不是個案。

圖/台視新聞

疫情攪局影響徵集 北市今年3500人等入伍當兵

北市議員楊植斗就指出,今年就有3500位役男,整個1~3月只有一半的役男可以去入伍,最衰的役男可能要到今年6月,還要再等3個月才可以當兵。

統計今年光是台北市,就有3500位役男要入伍,但2月徵集804人,3月更少只有676,只占總數一半,全因為疫情攪局,曾經全國停徵3個月。

圖/台視新聞

兵役科證實徵集塞車 內政部續與國防部溝通

北市兵役局科長朱湘玲表示,「關於訓量的問題,台北市呼籲內政部役政署,如果可以盡量增加訓練容量的話,我們也希望能夠盡快把應該要完成兵役義務的役男,可以盡快完成他們的徵集」。

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,受到疫情的影響,這是一個比較非常態的部分,我們會盡快用最短的時間來處理。

中央承諾加快腳步,讓這些男學生趕快完成國家義務,才能展開自己人生和工作。

台北/陳蜀強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