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日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時程逼近,市場猜測央行這次不會升息。圖/非凡新聞
23日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時程逼近,市場猜測央行這次不會升息。圖/非凡新聞

韓國的通膨壓力見到緩解,根據南韓統計局今(6)日公布的2月CPI年增4.8%, 比起1月的5.2%增幅放緩,這減輕南韓央行重啟緊縮政策的壓力。而亞洲國家物價漲幅沒有歐美來的嚴峻,也讓金融圈預測,台灣央行將在23日召開的理監事會不會繼續升息,不過仍要留意,本週將公布的就業數據和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的談話。

台美脫鉤? 金融圈賭央行Q1不升息終止連4升

南韓上班族午餐時間到餐廳想填飽肚子,但點一碗炸醬麵的價格,從去年5千多韓元漲到現在6字頭,讓不少民眾大喊吃不消。好在根據韓國最新公布的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,下降至4.8%,比起1月的5.2%增幅放緩許多。

南韓近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。圖/非凡新聞

韓國媒體指出,這次是自去年4月,10個月以來首次跌至4%的水平,在去年7月達到6.3%的高峰後,通膨逐漸放緩,2月漲幅回落至4%的水平,主要是因為石油產品和畜產品價格下跌。

南韓通膨趨緩,減輕央行重啟升息的壓力;另一方面,隨著23日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時程逼近,市場猜測央行這次不會升息,將終止利率連四升。

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指出,南韓主要還是看兩個,一個就是經濟、一個就是物價,今年目前看起來的經濟情況比去年還糟,因為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GDP只有2.12%,在比較糟的情況之下,如果又升息,可能就會壓抑消費跟投資的力量。

再升息衝擊美經? 台經院吳孟道:軟著陸機率高

台灣物價方面,學者認為整年平均來看,可以維持在2%左右,然而亞洲物價漲勢趨緩,不代表歐美也一樣。美國頑強的通膨讓聯準會升息疑慮再起,經濟學家沙盤推演出美國經濟可能發生的三種情境,若非緩慢平穩擴張的軟著陸,有可能是陷入衰退的硬著陸,但也不排除有機會完全避開衰退,那麼就是不著陸。

吳孟道認為,在軟著陸的可能性比較高一點,因為在定義硬著陸跟軟著陸,差別在於如果經濟衰退,會不會引發大量的失業,目前以南韓的勞動市場緊俏的狀況來看,這種大量失業情況可能不太會那麼容易的出現。

最近幾週美國經濟數據火熱,超出預期,不過學者提醒,仍要留意本週鮑爾談話,還有10日將公布的就業數據,都將是牽動美國經濟走向的重要變數。

台北/黃友柔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