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前拋出「恢復YouBike前半小時免費」政見,但就怕未來「無車可借」狀況重演,傳出交通局先前研擬車輛擴增計畫,卻被市府高層拒絕,北市府更研擬免費範圍限縮剩「學生族群」,也被質疑政見跳票。蔣萬安今(6)日上午出席捷運萬大線河底隧道貫穿雙北工程,強調全體市民免費是目標,但必須盤點車子與站點是否足夠。

車輛擴增遭高層拒絕? 北市擬「車數、站點」同時優化

蔣萬安選前提出「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」,如今是否可能跳票,蔣萬安表示,北市府既定的政策方向,一直都是讓市民能夠享受YouBike前30分鐘免費,有時候可能是比較熱門的站點,沒有足夠的車子可以租借;有時候是無站可還,所以這個部分希望能夠更優化。

因為傳出市府計畫,先從學生票卡開始前30分鐘免費騎乘,不是全面恢復,但就怕衝擊、尖峰時間用車量,傳出交通局提出車輛擴增計畫,卻被市府高層拒絕。蔣萬安指出,不管是車子增加,或是站點的設置,都希望更有效率,可以結合更多的數據,就整個需求跟供給,來做更精確的設點。

媒體追問,會從學生票先開始嗎?蔣萬安說,這個當時交通局,有提各項的建議,但是目標非常明確。

是否因為預算問題限縮免費族群,蔣萬安沒給肯定答案,但選前政見要兌現,找財源才是挑戰。 

收貫通石司儀喊「包生子」 蔣萬安露「為難」微笑

而蔣萬安上午出席捷運萬大線河底隧道貫穿雙北工程,司儀喊,「貫通石有一個都市的傳說,就是『包生子』」蔣萬安表情為難地收下貫通石,因為三寶爸的他,才剛生完第三個兒子;工程人員還獻上潛盾機模型,要讓三寶抓周用。

蔣萬安笑說,不論三寶滿周歲的時候,抓周會不會抓到工程車、挖土機,但是都會要讓他知道,施工人員很辛苦。

工程人員獻上貫通石。圖/台視新聞
工程人員獻上潛盾機模型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陳蜀強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