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事總處曝補班調整方案「6月底前公告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人事總處曝補班調整方案「6月底前公告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今年因應國定假日彈性放假,補班日有6天,讓不少民眾上班上到很崩潰。對此,行政院人事總處人事長蘇俊榮今(6)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表示,目前已經擬定5個方案,而每個人的期待值不一樣,有的人期望多一點連假,有的人不希望,人事行政總處盡量在中間找一個平衡點並找出最大公約數,「會在6月底前公告。」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、內政部等部會首長列席專題報告「政府機關學校配合國定假日調整上班上課日機制」,並備質詢。針對補班日議題,蘇俊榮表示,正在召集相關部會凝聚共識,因為每個人對連假的期望值不同,各行各業的做法也都不一樣,因此會找一個最大公約數進行檢討,等檢討結果出來,將可行性方案及113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簽奉行政院核定後,依處理要點規定在6月底前公告。

而蘇俊榮在回答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詢時也表示,目前已經擬訂5個方案,分別是「只有小年夜彈性放假」、「小年夜和清明放連假」、「三節(春節、中秋、端午)彈性連假」、「三節加上清明與兒童節彈性放假」,或者維持現行做法。蘇俊榮認為,清明節與兒童節串在一起有特殊意義,不僅可以慎終追遠,親子間也能有更多相處時間。

至於國定假日放假天數是否定訂出上、下限?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,目前國定假日是依照內政部紀念日假日辦法,沒有訂定出「該放幾天」的標準,指出這部分若能提升至法律層次,就能更正式地來進行討論。

花敬群提到,國定假日加上週休二日,一年約有115至116天,針對需不需要訂出上下限,花敬群認為還需要進一步討論,就國際趨勢而言,休假日有增加情形,因此訂出上下限,在邏輯與趨勢間的關係仍需對話。

花敬群說,反而要給各行業間多點自由,國定假日議題不是在「一定要放多少天的假」,而是哪些假日是我們重視、應該讓大家放假,有很多角度必須多方溝通,原則上放多點假,老百姓是支持的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