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南投縣長林明溱立委補選失利,不過南投長年被視為為藍營板塊,落敗的原因也有諸多討論。包含林明溱原先的民調,領先民進黨對手蔡培慧17%,讓團隊輕敵,且對爭議議題不即時回應,採冷處理。而國民黨在這次補選,也被認為是總統大選的前哨角力戰,不僅各個黨內要角,都有自己的政治盤算,其中新北市長侯友宜以公務為由,缺席選前之夜,就引發討論。

藍營鐵板被綠攻破 朱立倫鞠躬致歉稱「努力不夠」

林明溱昨晚感謝選民後,隨即走下台快步離開,南投立委補選翻盤,國民黨落敗原因,被普遍認為主因就是太輕敵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道歉,「我們努力不夠,這場選戰我們沒有成功,對不起大家」。

原先民調領先對手17%,林明溱團隊定調冷處理,等到對手全盤主導議題,打豪宅、打立委席次傳兒子、又質疑竹山垃圾處理,這些都對林明溱造成重傷害,沒有及時止血,直到選前兩週,才驚覺民調已是五五波。

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指出,補選的情況為基本盤的動員,所以國民黨一開始因為處於優勢,所以策略是冷處理,其實藍綠結構,並沒有差別這麼大。

侯友宜歲月靜好2.0? 缺席選前之夜挨批沒團結

就算國民黨中央趕緊派文傳會接管文宣策略,縣長許淑華負責組織動員,但黨內同時面臨2024紛亂,補選變成總統大選角力戰,外界分析朱立倫想藉此增加提名主導權。而最強母雞侯友宜,選前之夜卻因公缺席。

左正東表示,朱立倫如果想要挑戰總統大位,這個會構成阻礙,他的想法如果能夠很明確,扮演一個總教練的角色,反而對他來說是一個能夠喚醒全黨的危機意識。

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,侯友宜市長的確也有下去幫忙,但如果選前之夜可以再多出那麼一點力,也許會有更大的幫助,「我們還是希望全黨團結一致」。 

綠營踢破藍營鐵票倉,更提醒國民黨,自己真的沒有這麼強。 

台北-南投/傅詩涵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