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民生月用電500度以上漲3%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傳民生月用電500度以上漲3%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電價費率審議會月底將決定4月電價是否調整,傳出目前方向已確定「產業、民生」雙漲。民生方案可能擴大到月用500度以上就調漲,漲幅約3至5%,超過千度則漲10%以上,至於月用電1500度以上的小商家也跟著調,影響達到300萬戶,讓店家直呼吃不消。

4月電價調整? 民生月用500度以上喊漲

日前傳出4月電價難緩漲,小商家恐怕也逃不過。小吃店老闆看著電費單無奈說,每個月用電都是上千度起跳,由於冰箱都開24小時、天熱時冷氣也開著,還有麵包機等都屬於高耗電器材,坦言「會調漲一下價錢。」

由於工商業大力反彈,只漲工業不漲民生,傳出4月電價方向已經確定「產業、民生雙漲」,擴大到家戶範圍,初估調幅用電500度以上漲3%,700度以上漲5%,千度以上漲超過10%;至於每月用電1500度以上店家,漲幅約在5至10%,民生影響範圍達到3百萬戶,就怕物價跟著電價漲,民眾直呼吃不消。

4月電價恐將「產業、民生」雙漲。圖/台視新聞

傳「產業、民生」電價雙漲 民眾憂通膨加劇

有民眾表示,現在物價也上漲,如果電也漲的話,通膨很難壓下來;但也有民眾認為,不能再讓台電虧損下去,希望平均調幅在10%左右,「要體諒一下政府,真的很辛苦。」

而台電目標把今年虧損壓在千億以下,也因為連民生都漲,預期工商業漲幅有望比去年15%還要低。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表示,會漸進調漲,讓企業喘息一下。

「將如實報告」 台電目標壓低今年虧損千億內

台電發言人吳進忠則說,「台電會在電價審議會議當中,如實報告購電的化石燃料成本,還有台電的整個財務狀況,也會參考國內的物價、通膨的情況,還有台電財務永續的必要性,去做適當的處理。」

不讓通膨壓力升,怎麼在兼顧產業、民生間取得平衡,就等電價審議委員會月底召開之後看結果。

台北/呂欣玫、李明鴻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