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創業者看準商機,上太空開採地球上稀有的鉑系金屬。示意圖/路透社、網路
新創業者看準商機,上太空開採地球上稀有的鉑系金屬。示意圖/路透社、網路

近年太空旅行成本降低,平民也能上太空,如今更有新創業者看準太空資源商機,2022年成立公司,準備上太空開採地球上稀有的鉑系金屬,預計今年內就要進行測試任務,搶佔星際礦業領導地位。

挖掘星際礦業寶庫 新創業者與SPACE X合作

近年私人太空企業大行其道,太空旅行不再是天方夜譚,如今更有新創企業看準未來商機,搶先發展上太空採礦,聽起來似乎像科幻小說情節,不過這間2022年才成立的公司,已經規劃好和SPACE X合作,預計今年內就要升空進行測試任務。

太空採礦企業共同創辦人表示,地球上稀有元素有限,特別是鉑系金屬,它屬於工業金屬,用於製造生活每天所需的用品,像是手機、癌症藥物、觸媒轉化器,但地球上快沒了。

太空採礦開啟資源爭霸 業者鎖定鉑系金屬

新創業者雄心勃勃,目標是開採地球上稀少的鉑系金屬。他們表示,透過數據研究,小行星蘊含的鉑系金屬濃度普遍較高,業者還計畫在太空中就地冶煉,只帶回需要的金屬,如果克服無重力狀態實現這項技術,業者認為將如同打開星際礦業的寶庫。

太空資源專家戴爾指出,「近期太空開採,著重在太空中使用的元素,第一個就是水」。

事實上太空採礦並非全新的概念,不過過去的目標大多放在小行星蘊含的水元素上,開採後在太空中作為火箭的補給燃料。如今新創公司大膽把目光轉到金屬上,可能意謂星際資源爭霸進入下一階段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 編撰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