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。圖/翻攝自CCTV
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。圖/翻攝自CCTV

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會議今(5)日上午開幕,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做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,這也是他的告別秀。而李克強卸任後,全國人大會議11日將宣布新的國務院總理人選,外界看好由習近平心腹「李強」接棒。

細數任內政績 李克強重申「堅決反獨促統」

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卸任,退出最高領導階層,2日他跟國務院全體幹部合拍「畢業照」,今日他在第14屆全國人大會議做任內最後一次工作報告,正式為10年任期劃下句點。

談話中,李克強除了細數任內政績,也提到台灣,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,堅決反獨促統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,兩岸同胞血脈相連。」

雖然李克強多次提到兩岸和平發展跟和平統一,但根據中國官方最新預算草案,中國2023年年度國防預算比去年增加7.2%,總金額來到台幣6.8兆。

習近平心腹 外界看好李強接棒國務院總理

而李克強的卸任後,外界看好由習近平心腹李強接棒!現年63歲的李強來自浙江,政治生涯一路受習近平提拔,去年10月中共20大,李強當選政治局常委,排名僅次習近平,似乎宣告習近平將跟心腹李強將以「習李體制」展開第三任期;還有傳聞指出,中國去年底突然放棄「清零」防疫,正是由李強主導。

另外,中國這屆全國人大會議預計有8天半議程,重頭戲包括10日選舉國家主席,11日宣布國務院人選,都讓國際高度關注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