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上任民進黨主席後首勝,翻轉南投第2選區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賴清德上任民進黨主席後首勝,翻轉南投第2選區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南投立委補選,藍天變綠地,民進黨中止連敗,更是黨主席賴清德上任以來的第一場勝利,但賴清德首戰不輕鬆,助選蔡培慧挑戰藍營票倉,週週賣力輔選到舊傷復發,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最後關頭也下達動員令輔選林明溱,立委補選更牽動2024,賴清德、朱立倫的首場對決,是否揭開總統大選序幕,值得觀察。

勝選感謝賴清德 蔡培慧:他助選好多次身體微恙

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,民進黨成功在偏藍選區突圍,是賴清德選民進黨主席後的第一場勝利。蔡培慧說,「賴主席這段期間身體微恙,他在這段期間來了好多次,跑了30幾場,那個負荷量是很重的」。

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也說,「賴清德主席差不多下來7、8次,他脊椎開刀的舊傷都已經復發了」。

藍綠黨魁對決! 賴:得到欣喜結果 朱:深刻檢討

即便身體微恙,賴清德首戰為南投輔選仍不間斷,另一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週週助選,這不只是林明溱與蔡培慧的戰場,而是已經升高到2024藍綠黨魁對決。

賴清德臉書貼文深深感謝南投鄉親,立委補選在艱困中得到了令人欣喜的結果,朱立倫則強調努力不夠,將持續深刻檢討。

這回選戰藍營猛攻全動法,林明溱打政績牌都沒用,反而是綠營揪出對手豪宅、卡位爭議奏效,更早一步總動員,啟動南投輔選,國民黨連勝中止,難道是輕敵了?

對此林明溱表示,「當然是給國民黨一個警訊,還是要趕快加強年輕人,年底才有勝選的機會」。而記者提問,會不會擔心這場敗選斷了國民黨的勝選氣勢,影響到2024總統大選?林明溱說「應該不會啦」。

2024前哨戰,民進黨止敗,賴清德角逐總統之路看似更加穩固,至於國民黨補選失利,2024該由誰出征,勢必得更加謹慎。 

台視新聞/許芷瑄、李明鴻、楊沛緰、蕭睿陞、呂欣玫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