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美花希望台電能夠穩健經營,並穩定民生物價。圖/非凡新聞
王美花希望台電能夠穩健經營,並穩定民生物價。圖/非凡新聞

這個月就要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,經濟部長王美花今(3)日出席立法院,對於4月電價是否調漲3成,還是不鬆口,強調要讓台電能夠穩健經營,並穩定民生物價,因此一切決議,還是要等審議委員會結束後才有答案。

台電兩年估虧破5千億 政府挹注2千億穩經營

俄烏戰火未歇,台電成本壓力未減,外界持續關注4月電價調漲動向,政府在面對台電虧損壓力之下,是否會反應成本,調整電價,甚至該調整多少錢,到現在還是沒有定案。

立委陳椒華質詢王美花,「燃料價格已經漲了2倍多了,現在合理電價到底要多少,妳給我一個數字好嗎?」王美花則說「我沒有辦法給委員一個數字,但是確實讓台電可以穩健地經營,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」。

王美花3日出席立法院表示,台電虧損已經有去年政府增資,還有今年疫後特別預算,共2000億元來挹注,而台灣通膨比起其他國家相對溫和,因此將比照國際做法,來解決電力問題。

電價一漲估萬物齊漲 明年飯店房價恐怕更貴

王美花指出,「各國其實是讓它先反映了,所以有一個高通膨後,事後再來做補貼,不管是補貼電廠,或者補貼民生的部分,那事實上通膨都下不下來了」。

王美花再強調,維持台電穩健營運及民生物價是政府原則,不過萬物齊漲,用電大戶都等著看。這次電價怎麼調,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也表示,電價漲,明年旅宿業房價恐怕也要跟著漲,而民生電費是否也維持凍漲,在這個月的電價審議委員會中如何決議,事關重大。

台北/王情樺、陳昱志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