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兩個多月來,首次端出牛肉,3號親自舉辦公辦都更政策升級記者會,其中推出「同意戶第一階段門檻」從90%下修到75%,只要達標,北市府就會介入幫忙企劃媒合;但當年文林苑都更案衝突震驚社會,降低門檻是否會增加不同意戶數量?蔣萬安強調是希望加快都更速度;不過還是有專家認為降低門檻後,不代表政府介入案子就一定可以推動!

加速都市更新! 蔣萬安拋「7599公辦都更計畫」

蔣萬安親自掀開紅布條,公文正式亮相。圖/台視新聞

蔣萬安在記者會中親自揭開紅布條,亮出正式生效的公文,推出7599公辦都更計畫。蔣萬安舉信維大樓當案例,表示「住戶90%有意願,我們才會進到下一階段,但現在因為一直卡在第一關,信維整宅已經非常努力了,現在達到將近81%。」

市府提早進場! 居民同意門檻自90%降至75%

而7599公辦都更計畫的最大變革,就是將居民同意門檻從90%降到75%,市府就提早進場,方案評估試算後,第二階段有90%住戶同意,就能模擬選配,如果達到選配率9成,就公開招標,找建商出資。

7599公辦都更計畫。圖/台視製圖

信維大樓主委樂觀其成,他表示,90%門檻對他們來說幾乎不可能,公寓攤販就佔15戶了,是不可能答應的。

門檻降憂釘子戶變多? 昔文林苑都更強拆爆衝突

不過,101年文林苑都更案,當時北市府強拆不同意戶王家,更和支持的學生、社運團體爆發激烈衝突;105年永春都更案同樣遭釘子戶卡關,降低門檻後,不同意戶是否反成未爆彈?蔣萬安表示,很多住戶並不是不同意,而是並不了解,住戶如果清楚了解整個程序,就會有意願來參與。

不過,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認為,進場的門檻降低後,不代表政府介入之後,案子就一定可以推動成功。

蔣市府踏出第一步推都更,但關鍵終究在「人」,溝通成本成為最大挑戰。 

台北/陳蜀強、胡偉倫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