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過去的猴痘個案其實都是從境外移入,昨(1)日首見兩例本土,讓疾管署示警「本土傳播風險增高」。此外,感染科醫師也分析,因為兩名個案是散發在北部和南部,彼此之間沒有關係,研判社區已經出現隱形傳播鏈。

猴痘傳染途徑 親密接觸、碰觸遭汙染物品等

感染科醫師黃立民點出,猴痘最主要的症狀,會引起皮膚水泡,且水泡附近的病毒量比較多,若是和確診者待在同一個房間內,幾個小時近距離親密接觸,或者是碰到個案躺過的床單、用過的毛巾,都有機會感染。

猴痘感染途徑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首見猴痘本土案例 醫曝「這2種可能」

而國內首見的這兩名本土個案,一人在新竹縣、一人在高雄市,彼此之間沒有關係,感染科醫師謝思民研判,這代表社區可能出現「隱形傳播鏈」。

不過,衛福部中區指揮官黃高彬則分析,本土個案可能的感染源有兩種可能,第一個是社區中已經有潛在案例,但因為症狀不明顯,沒有被診斷出來;另外,也有可能是來自2月15日確診的第五例「境外移入」的猴痘個案,直接或間接的傳播。

社區可能出現隱形傳播鏈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說,「有些確診者可能不知道自己有水泡,也可能會有人想說,身上出現幾顆水泡,可能過幾天就好了,從來沒想到自己得的是猴痘。」 

猴痘疫情攻台! 衛福部研議追加採購疫苗

國內目前大約還有1100劑疫苗,與500人份抗病毒藥物。面對猴痘疫情拉警報,衛福部也考慮要追加採購疫苗,但要如何去針對高風險族群接種,以及潛在的感染規模到底有多大?還有待專家進一步討論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