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政府強行推動司法改革,以色列爆發大規模示威,民眾霸佔街頭、封鎖道路,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。這項改革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爭議,是因為一旦通過,國會將可推翻最高法院的裁決,政府也將取得更大的法官的任命權,民眾擔心司法獨立性遭到架空,才紛紛走上街頭抗議。

群眾上街反司法改革 警丟震撼彈驅離

警方發射震撼彈驅散示威人群,不過示威者毫不畏懼,甚至上前拍打警車,跟警方理論,但警方也不是省油的燈,出動騎警要求群眾退後。

警方出動騎警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火爆場面出現在以色列第二大城特拉維夫,民眾不滿政府強推司法改革,紛紛走上街頭抗議。示威者夏伊表示,「我在對抗即將發生的獨裁統治,我不會讓它發生的,不會讓它發生的!」

以色列爆發大規模示威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為了阻止以色列國會司法委員會初步通過司法改革提案,抗議人士1日在全國發動「干擾日」示威活動,不僅封鎖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之間的主要公路,還包圍總理納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的私人住所,就連孩童也加入抗議的行列,高喊「以色列不是獨裁國家」。

總理強硬回應 不容許國家陷無政府狀態

面對排山倒海的示威浪潮,納坦雅胡態度依舊強硬,「示威的自由,不代表國家可以陷入無政府狀態,作為一個主權國家,我們不能容忍無政府狀態。」

以色列右翼政府1月提出的司法改革極具爭議,因為一旦通過,國會將可透過簡單多數決推翻最高法院裁決,政府也將取得更大的法官的任命權,納坦雅胡強調,目的是為了重塑立法及司法的權力平衡,而反對派則擔心司法獨立性遭到架空,重創民主。

改革爭議持續延燒,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呼籲以國政府放慢腳步,嘗試取得共識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