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卡申科會見習近平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盧卡申科會見習近平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俄烏戰爭進入關鍵轉折,白俄總統盧卡申科(Aleksandr Lukashenko)正在中國進行國是訪問,並且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前美國情報官員認為,中國跟白俄羅斯加強合作,可能是為了透過白俄,將武器彈藥運送到俄國而鋪路。

普亭兩位「最親密盟友」 白俄總統訪中見習近平

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第13次訪問中國大陸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隆重的軍禮歡迎肝膽相照的老朋友,兩人一見如故。

盧卡申科會見習近平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習近平表示,中白關係定位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夥伴關係;盧卡申科則說,白俄提出了俄烏和平方案,全面支持中方的和平倡議。

白俄跟中國堪稱俄羅斯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的「最親密的盟友」,都力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。儘管白俄不論人口或經濟實力都跟中國有天壤之別,但其戰略位置重要,與烏克蘭、俄羅斯接壤,因此成為中國拉攏的對象。

中國、白俄加強合作 前美國官員:恐為軍援俄

而這次兩國領袖的會談,更可能是為了利用白俄當做白手套,運送武器彈藥到俄國。前美國助理國務卿羅素分析,「中國企業可能透過商業模式,偷偷運送武器彈藥給俄羅斯,中國領導人則睜隻眼閉隻眼。」

中國野心勃勃! 持續擴大對前蘇聯盟國影響力

白俄在中國「一帶一路」框架底下合作,中國對前蘇聯加盟國的影響力也愈來愈大,儼然成為共產陣營的老大哥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