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疫情逐漸降溫,校園口罩鬆綁即將在3/6上路,「輕症免隔離」政策也正在研議當中,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表示,台灣可在5、6月到達降級解封時間,指揮中心也可以退場解散,對此,指揮官王必勝證實,這個時間點很有可能。

王必勝說明,現在新冠疫情處在低點,將觀察3/6開始校園口罩解禁的狀況,並宣布下一個階段的解封措施。

針對陳秀熙推估,5月可調降新冠肺炎傳染病等級,王必勝說,這有他的根據,包括世界衛生組織4月底將對PHEIC(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)做重新討論;日本5/8、美國5/11也將宣布防疫措施降級,因此這個時間是很有可能的。

至於新冠輕症免隔離政策,是否能在3月底上路?王必勝表示,這部分已經討論很久、超過1個月以上,因為影響的範圍很大,相關行政措施、跨部會的溝通很多,已經路陸續續在進行,如果疫情穩定,就會按照順序儘快實施。

另外,媒體追問新冠肺炎調降傳染病等級後,指揮中心是否會同步解散?王必勝進一步說明,後續有3個階段要進行,第一是社區方面的確診免隔離「0+N」,以及輕症者免通報。

接著第二階段是,醫療院所調整專責病房以及感染管制作業;再來第三階段就是將新冠肺炎從「第五類法定傳染病」降為第四類,指揮中心也會降級開設或者解散。王必勝指出,時程表大致上是3月做第一階段、4月第二階段,5月進行第三階段。

他也補充,指揮中心有兩個選擇,第一個是解散,第二個是降級開設,現在是一級開設,後續也可以二級或者三級開設,這些都會納入考慮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