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捷運近4年已經有三線通車,而且新北環狀線運量也較疫情前成長19%,未來將持續推動捷運六線齊發,包含三鶯線、萬大中和線、汐東線及淡海輕軌二期等。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期許,2030要朝向每10萬市民享有3座以上的車站,與東京、首爾齊平。

交通建設不停歇 市府續推「捷運六線」

眾所期待的安坑輕軌2月正式通車,全線7.5公里,可與新北環狀線銜接,讓雙北民眾來往更便利,試營運期間開放民眾免費試乘一個月,累積搭乘已超過28萬人次,也同步帶動新北環狀線轉乘運量成長2成。

安坑輕軌2月正式通車。圖/台視新聞

捷運局在市政會議中報告亮眼成果,新北市捷運局長李政安說明,在侯友宜市長任內完成26公里、26座車站,與六都相比,新北在同時期完成最多。

挺過疫情和缺工缺料難關,新北市交通建設腳步不停歇,未來4年還要持續推動捷運六線,包含三鶯線、萬大中和線、新北樹林線、南北環線,汐東線及淡海輕軌二期,將投入2486億元經費,新增營運路線51公里及48座車站,侯友宜期望,2030年新北市的捷運路網會達到每10萬人享有3座以上的車站的目標。

侯友宜期盼2030年能達到每10萬市民享有3座以上車站的目標。圖/台視新聞

輕軌推「國車國造」 盼串起北北基桃交通

李政安則提到,共用淡海輕軌的五級廠,能讓輕軌的機廠用地減少8.8公頃,國產化比例能夠超過50%。輕軌列車也積極推動國車國造,並且展望2050淨零碳排,新北市過去4年完成三線,未來4年更要六線齊發,打造串連北北基桃都會生活圈的便利捷運路網。

新北/黃品寧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