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中壢113年建築,遭持分地主強行拆除。圖/台視新聞
桃園中壢113年建築,遭持分地主強行拆除。圖/台視新聞

桃園中壢區擁有113年歷史的建築「燃藜第紅樓」,日前被文化局緊急公告為暫定古蹟,不過26日劉姓持分地主竟雇怪手拆除部分老屋,現場瞬間變成整片石塊土堆。相關單位懷疑持分地主強拆暫定古蹟,可能跟附近房價飆升有關,不過強拆行為,恐怕已涉犯文化資產保存法及毀損罪,將被移送法辦。

「燃藜第紅樓」暫定古蹟 持分地主找怪手強挖

桃園這座已有113年歷史的燃藜第紅樓,先前因傳出拆除危機,市府文化局17日緊急公告為暫定古蹟,沒想到短短幾天後,一名劉姓持分地主竟然找來怪手強行拆除,如今歷史建築遭到強拆,部分燃藜第紅樓一片狼藉,已經看不出原本面貌。

燃藜第紅樓部分建築遭強行拆除一片狼藉。圖/台視新聞

房價飆升牽扯土地開發? 持分地主拆樓送辦

公告為暫定古蹟為何還強拆?疑似跟土地開法有關係,因為燃藜第紅樓位在桃園中壢,地方里長表示附近房價飆升,每坪更是達到3、40萬,不排除是持分地主想開發。

桃園市政府公告暫定「燃藜第紅樓」為古蹟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壢分局興國派出所巡佐楊東霖表示,「經派員立即前往中壢區正大街,將現場劉姓地主及吳姓男子,帶案製作筆錄。」文化資產科長董俊仁也說,「文化局在2月26日接到通知之後,就啟動緊急程序,也請所有人不得再有破壞情事」 ,相關單位第一時間也封鎖現場,盼能最大程度留下百年建築。

桃園/林注強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