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37歲的英國社會學家「阿代」將成為英國劍橋大學校史上「最年輕非裔教授」,他3歲被診斷出自閉症跟發展遲緩,直到11歲才會說話,18歲才識字,但在親友的鼓勵支持下,他一步步完成自己的學術夢想,35歲時成為英國當時最年輕的教授之一,如今再創紀錄,他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,激勵跟他一樣的人。

18歲才識字!傑森‧阿代成劍橋最年輕非裔教授

「11歲時,我開口說了第一個字『Hello』。」很難想像,現在可以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的男子,11歲才學會說話,18歲才識字,甚至一度被認為可能終生都得在輔助照護機構中度過。

阿代表示,他3歲被診斷出自閉症類群障礙,教育心理學家告訴他的媽媽吉芙蒂,「妳的兒子得了自閉症類群障礙。」

如今阿代不僅溝通自如,還是位教育社會學教授,3月6日更將成為英國劍橋大學校史上「最年輕的非裔教授」。

阿代打破紀錄成最年輕教授 喊話感謝大學恩師

阿代說,除了母親在成長歷程中時常鼓勵他,幫助他建立自信外,他還得感謝一位貴人,那就是他的摯友跟大學導師桑德里,「他(桑德里)說傑森你可以做大夢,我覺得我們可以在兩年內讓你上大學,我們可以迎戰全世界,並取得勝利。」

35歲時,阿代成為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教育社會學教授,是英國當時最年輕的教授之一,如今再度打破紀錄,他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,激勵弱勢族群,告訴他們天下無難事、只怕有心人!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