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三年多,病毒溯源再度成為關注焦點。27日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(Nicholas Burns),挑明中國必須對新冠溯源更誠實。美國能源部一份機密報告中也表示,新冠病毒很可能是從武漢實驗室外洩;對此說法,中國跳腳,反嗆美國抹黑。

美駐中大使勃恩斯:中國須對新冠溯源更誠實

新冠病毒全球傳播,病毒到底源起何處,還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。而27日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在美國商會的視訊發言中,直接挑明,如果要強化世界衛生組織(WHO),中國就得對新冠溯源更誠實。

勃恩斯表示,「我們應該敦促中國,對3年前在武漢發生的新冠危機起源更加誠實」。

近日美國能源部一份機密報告將矛頭指向中國,從原本的不確定,轉向認為新冠病毒很可能是從中國武漢的實驗室洩漏引發。

這一說法讓中國跳腳,和往常一樣否認再否認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強調,有關方面應當停止翻炒實驗室洩漏的論調,停止抹黑中國。

坦承情報單位看法不一 白宮:尚未達成共識

不過實際上,美國能源部的報告也補充,對此說法有把握的程度不高;白宮方面也證實,美國情報單位看法不一,尚未達成共識。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指出,「某些情報單位認同某一種結論,另一些單位有不同的看法」。

「想知道如何防另一波大流行」 美國朝野看法一致

不過美國朝野兩黨對於一件事,看法倒是一致,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(John Kirby)說,「我們想知道、總統想知道,因為他希望知道,如何更有效的防止另一波疫情大流行」。

從白宮到共和黨議員都認為,新冠病毒肆虐全球3年多,無論病毒是否來自實驗室,唯有掌握起源,才能防止新一波疫情大流行。 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