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證實早8課愈多成績愈差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研究證實早8課愈多成績愈差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不少人大學時期最怕上早上八點的課程,最近新加坡有一份研究指出,早8課不會讓學生早睡,反而還會排擠到睡眠時間,使得學生在上課時容易打瞌睡,甚至影響學業成績,因此研究團隊建議,學校應避免強迫學生必修早8課程。

胸腔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這項新加坡的研究,這項研究是針對181位大學生進行為期6週的觀察,研究結果發現,早8課與其他時段的課程相比,學生出席率下降10%、打瞌睡的狀況也較多,反觀中午的課學生很少會遲到。

研究結果發現早8課出席率下降。圖/台視新聞

至於學業成績部分,早8課的天數增加與成績呈現負相關,簡單來說就是「太早上課、睡眠不足,恐怕導致學習成績不佳」,所以研究團隊建議,學校應該避免強迫學生選早8課。

不過,醫生黃軒並不認同這項研究,他指出,「還有其他的國家其他分析結果,並沒有被紀錄進去」,並認為,「這還是個人的習性,提早睡覺其實是為了明天有更好的學習。」

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影響學習成績。圖/台視新聞

實際詢問學生,有學生表示,「我覺得可以廢除,比起其他的課早8更多人沒有到」,另外有人認為,「只要調配好時間,早八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」,也有人說,「因為習慣滑一下手機再睡,有時候會凌晨才睡,隔天去上早8課就覺得很累。」

早起上課,學生、大人各有不同看法,大學生普遍希望最早一堂課排在10點,但恐怕大人會有不同看法,認為學生們還是要自律早睡早起,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。

台北/劉芝宇、胡偉倫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