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防部澄清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》絕不影響平時人民權益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國防部澄清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》絕不影響平時人民權益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近日國防部預告修正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》(以下簡稱全動法),部分草案引起質疑,今(28)天國防部再次澄清,《全動法》是屬進入緊急命令狀態的非常時期法制,僅適用於實施動員時期,絕不會影響或損及人民平時之自由與權益。

因部分媒體報導對《全動法》預告修正草案有所質疑,國防部今日再度說明,《全動法》自民國90年11月14日公布施行,曾於103年及108年歷經2次修正,因現行條文內容,多偏重規定動員「準備事項」,但就「動員實施後」的指揮體系及戰時徵用等規範顯有不足。

因此國防部認為,經考量區域威脅情勢,以及凝聚「全民國防」理念共衛家園的必要,國防部啟動修法工作,盼能周延相關配套、完備整體動員機制,好讓戰時能有備無患。

國防部指出,目前現行《全動法》第13條即規定,各動員準備機關應對可動員之人力、物力、設施等,進行調查、統計及規劃,並得實施演習驗證,目的也是為確保戰時依計畫動員、發揮國力,有效抵禦外敵入侵。

不過,國防部強調,《全動法》屬於進入緊急命令狀態的非常時期法制,則相關依法規定的必要管制措施,自僅適用於實施動員時期,絕不會影響或損及人民平時之自由與權益。

最後國防部提到,全民防衛動員法制工作,是保障國家安全與人民生存的必要措施。國防部也表示,修正草案公告期間,會將各方意見將會納入參酌研修,再依程序陳報行政院審查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