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強震不僅有國際伸出援手,國內許多仁人志士也不缺席賑災。圖/台視新聞
土耳其強震不僅有國際伸出援手,國內許多仁人志士也不缺席賑災。圖/台視新聞
  • 土國當地司機發揮大愛,沿途將物資分送給有需要的災民
  • 獨腳志工雖行動不便,仍義不容辭拋下一切幫助受災民眾
  • 慈濟於伊斯坦堡發放生活物資,受惠者多數為敘利亞難民

土耳其災民一看到台視採訪用車載來滿滿物資,大朋友小朋友全都蜂擁而上。媽媽團領走嬰幼兒尿布,孩子們搶果汁跟零食,這些在什麼都缺的災區格外搶手。災民痛失家園,在低溫中餐風露宿。與台視採訪團隊同行的司機,也化身賑災志工,隨記者挺進災區採訪,就沿路將物資分送給需要的人。

土耳其司機發揮大愛 將物資分送給災民

36歲的Selim,家住重災區阿德亞曼周邊,一家人安然無恙,但表姊卻一夕痛失6位至親,讓他和災民感同身受。沿路看到有物資集中站,Selim主動提議要幫忙載運。接著深入一線災區分送口罩,沿路看到災民或志工走在路邊,更會邀請對方搭便車,類似的拔刀相助,其實在災區現場隨處可見。

獨腳志工行動不便 仍義不容辭幫助災民

台視採訪團隊在另一個重災區卡赫拉曼馬拉什,碰到一位拄著拐杖、靠單腳行走的志工亞瑟夫。他是旅居德國的土耳其人,地震當天就拋下一切,跟隨NGO團體趕來災區幫忙。即使行動不便,但服務助人的意志力絲毫不受影響,一位當地居民看到有外國記者前來,還親自帶我們到山上俯瞰整座城市,希望透過鏡頭,讓世人記得這裡曾是一座美麗山城。

慈濟發放生活物資 受惠人數多達5千人

鏡頭來到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,台灣人的愛心也沒缺席。慈濟以滿納海國際學校為據點,向災民發放生活物資。來到滿納海的災民,主要都是居住在土耳其南部的敘利亞難民。土耳其慈濟負責人胡光中和周如意深耕當地27年,並從1999年土耳其大地震開始,加入慈濟震災行列。24年過後,又一場世紀強震,震碎上萬家庭,卻也震出土耳其人的互助相挺,就像令他們自豪的熱紅茶,燙在手心,暖在心裡。

記者/劉人豪 林秉洲  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