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爾街日報日前披露,美國計畫擴大在台駐軍人數約100至200人,不過有專家認為要再加碼,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資深主任易思安認為,美軍應該在台灣建立至少1500人的兵力。另外,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接受專訪時表示,必須認真看待習近平控制台灣的野心,不過,習近平跟軍方高層對於是否能達成侵台的任務,存有疑慮。

烏俄戰爭影響中侵台想法 專家:若失敗是災難

烏俄戰爭屆滿一週年,中美較勁焦點延燒到台海議題,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解放軍在2027年準備入侵台灣,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局長伯恩斯(William Burns)示警,不能忽視習近平的野心,「我認為我們需要非常認真地看待習近平控制台灣的野心」,不過他也強調,兩岸軍事衝突並非不可避免。

「我認為我們的判斷至少是,習主席與他的軍事幹部群,如今對他們能否達成入侵台灣的任務存有疑慮。」伯恩斯認為,習近平看到烏俄戰爭的情勢後,北京當局也開始對軍方是否真的具備武力奪台的能力有所疑慮,而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在未來10年會越來越大。

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分析,「中國的軍事文化向來是『不打沒把握的仗』,所以如果說他發動一場對台戰爭,如果失敗了,會對於習近平本人,還有中國共產黨,都將是一個政治災難。」

傳美擬增在台駐軍人數 智庫:應達至少1500人

而日前華爾街日報披露,美國計畫將在台灣部署的駐軍人數,從30人增至加到100至200人,華府智庫「2049計畫研究所」(Project 2049 Institute)資深主任易思安(Ian Easton)認為,基於台灣的戰略重要性,華府應多加考慮擴大在台灣的軍事存在,包括以訓練、諮詢、聯繫為目的,設立至少1500人的特種部隊及陸戰隊。

華府智庫「2049計畫研究所」資深主任易思安。圖/台視新聞

蘇紫雲指出,「突破性的做法,來提高美國對於協防台灣的承諾以及可信度,如此的情況就可以讓中共在採取軍事行動的時候,可能會更加的謹慎。」

美軍擴大在台駐軍人數,美國對台的國安思考已到新的層次,就怕越過中國的紅線,讓台海情勢更加升溫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