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人Apple「黃暐婷」25日在社群上貼出醫院急診室的照片,她表示陪男友去看病,當時男友連站著都有困難,還要等兩個小時領取檢驗報告,實在不解為什麼當下急診室明明空床很多,卻不能讓男友躺?還直言,醫院很沒人情味。結果這番言輪引發醫護人員不滿,表示病床主要是給重大病患躺的,此外,雖然看似是空床,但其實很可能是確診者或傳染病患者躺過,還未清理的空床,盼大家能多點同理心。

Apple怨「有空床不給躺」 醫護:盼有同理心

藝人Apple常在社群上和粉絲互動,不過25日的一篇發文卻引來軒然大波。她貼出醫院急診室照片,指自己陪男友來看病時,男友做完PCR確定是陰性後,還要等兩個小時領報告,不解當下明明空床很多卻不能躺?

她直呼,病床不就是給有需要的病患用的嗎?規矩是死的,如果不懂得變通就顯得很沒人情味,還狠酸醫院裡面比室外低溫14度還要冷。

藝人Apple怨急診「空床一堆不能躺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黃暐婷 APPLE

病床非空了就能躺!醫師工會:躺床為治療

而這番發言也掀起討論,更引來醫護人員不滿。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表示,假如病人的狀況是不需要長期滯留急診,醫療端會專注在病人的急性症狀處置和正確診斷上;台灣護理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則說,急診有五級分類,會評估病患的嚴重度。

「醫院規矩多」 先「檢傷分類」判定病患情況

但有民眾好奇,如果當下身體狀況真的很不舒服,醫院端是否會有其他的處置方式?陳玉鳳指出,醫院都有等待的空間;陳亮甫補充說明,有些病患下床走動後,生命徵象就會有劇烈變化,所以躺床是為了本身安全。

護理師作家謝佳真也發文列出急診有空床,卻不能躺的幾種狀況,第一,急診檢傷分類應該就會判定病人的狀況,第二,可能急診有收到「急診大量傷患通知」,或確診傳染病患者躺過還沒有清理,第三,如果非常不適,急診也會提供輪椅給民眾使用。

事情曝光後,藝人Apple也發長文道歉,表示所有醫護人員的批評指教都會虛心接受。

護理師列出急診有空床卻不能躺的狀況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 

正在直播